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栾川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 关于建立全县重大项目联审联批 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意见

作者: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栾重点项目文〔20231


 

 

栾川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

关于建立全县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意见

 

为加快推进全县重大项目前期审批工作,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程序,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良的服务环境,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建立全县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紧盯各类重大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办理事项建立完善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制度,理顺和强化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高效运行机制,按照联审联批、限时办结要求,构建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二、联审联批对象、会议流程和主要内容

联审联批对象:省市县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以及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各类产业发展规划、节能和环保要求且具有高附加值的项目。

联审联批会议流程:1由联审联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收集各项目责任单位和重大项目业主单位提出申请上会的议题,会前将上会清单和事项报联审联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审定后组织召开;2.项目业主单位或相关审批部门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及前期手续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由各职能委局及项目所在地乡镇就项目手续办理或推进难题提出解决意见;3.各参会县级责任领导提出办理要求和意见。

联审联批主要内容:联审联批内容包括项目达到开工条件所必须具备的手续,主要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项目申请报告的核准、备案项目的审查意见;项目用地预审意见、项目先行用地审批或用地审批;项目环评文件的审批;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规划许可审批;以及在上述审批阶段涉及的工商注册、文物保护、林地占用、社保安置等手续办理;消防设计、地质灾害、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水土保持、人防工程等审查批准,节能、安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价评估等所有前置要求的审查、审批内容;其他涉及事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执行。

三、工作机制

按照会议收集汇总项目情况及问题,分送有关部门限期办理,联席会议督促推进的机制运作。

(一)成立联审联批工作领导机构

县政府成立联审联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重大项目联审联批的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按照项目单位申请、办公室调度汇总、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有关部门限期办理、督查督促推进的模式运作,规范并联许可审批的流程,更好的保证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和协调推进工作的效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

1.受理项目联审联批协调推进工作申请;建立重大项目审批推进工作台帐,及时将审批事项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及服务窗口,全面调度和掌握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在次月联审联批会议上通报上个月联审联批会议研究议题推进情况。

2.梳理汇总联席会议上会议题,拟定会议方案,报请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意后,确定会议形式、会议议题和会议日程。

3.调度落实项目的审批进度及审批运作情况;对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的事项分工安排到具体落实单位限期办理;对项目审批进度建立台账,及时向领导小组上报会后项目推进情况;对需要专项督导的事项,提出督导意见。

(二)建立联审联批联席会议制度

由主要领导牵头、项目责任领导参与,原则上每月20日至25日召开一次联审联批联席会议,根据项目推进和审批工作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会议形式可采取集中研究、现场办公、巡回服务等方式进行;根据研究项目的联审联批内容确定参会人员;会议主要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中的重大问题,确定项目推进中工作落实的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下一步需要加快推进和审批的事项。其中,对重大项目前期协调和项目实施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可按领导分工和分包项目情况,提请责任分包县级领导召集协调推进专题会议协调解决。

(三)建立联审联批协调推进事项限期办理制度

对联审联批事项,要严格执行“谁审批、谁牵头、谁负责”原则,在接到联审联批任务后,审批部门要安排项目审批负责人主动与项目单位建立联系,指导帮助项目单位备齐审批所需的材料和要件后,对本级部门权限内审批的项目,在项目材料要件齐全的情况下,按照“13710”工作制度落实,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对属于上级部门审批的项目,要指导帮助项目单位备齐审批材料和要件后,3个工作日内上报并安排专人对口衔接、催促办理。对办理过程中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和事项,及时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上会。对联审联批会议确定的事项,要按时办结。

(四)建立联审联批协调推进事项督办制度

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联审联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联审联批任务落实情况跟踪督促,重点对每次联审联批会议确定的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并按月进行通报。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政府是全县重大项目联审联批推进工作的领导协调主体,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责任分包项目领导抓具体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决策科学、协调到位。各行政审批部门和项目责任单位是工作责任主体,要按照提高效率、优质服务的要求,建立完善相应的管理运行机制,确保执行高效、尽职尽责。联审联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督办主体,要明确专人专项跟踪问效,并将情况及时反馈县纪委监委和县督查局,确保跟进及时、监督有力。

(二)上下联动,优化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上下联动、整体优化的要求,认真解决影响行政效能的有关问题。各审批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承接的联审联批任务开通绿色通道,保证优先办理、高效流转、限时办结,努力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评。强化联审联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对重大项目审批推进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年底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和评议的内容之一。

各级各部门要参照上述要求,建立服务重大项目专班,与联审联批工作形成互动和沟通机制,及时协助上报需要联审联批的事项,推动栾川县项目审批服务工作提速增效。



                                                                                                                                                                                                                                202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