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栾川县2022年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作者: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栾重点项目办〔20227

 

 

栾川县2022年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

   

 

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项目建设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决战决胜第四季度,确保我县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年红。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活动,特制定如下推进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稳住经济大盘系列部署,强化项目为王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当前稳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从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抢抓当前关键时期,加快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三个一批项目、2022年省市县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长期贷款项目建设,持续掀起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的热潮,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为全面完成各项预定目标任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二、攻坚目标

(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12月底前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力争年底前完成投资率超过50%

(二)三个一批项目:12月底前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全部达到100%

(三)2022年省市县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20亿元以上,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根据中央投资计划进度,12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以上,全年完成总投资额80%以上;

(五)专项债券项目:12月底前,前3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资金拨付率与项目建设同步,第四批项目入库率达到80%以上,常态化储备倍率在10倍以上;

(六)中长期贷款项目:根据国家发改委过审情况,12月底前与银行签约落地项目达到80%以上;

(七)固定资产入统计库目标:12月底前固定资产新入库项目达到100个以上,完成投资230亿元以上,全年增速保持两位数。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落地实施。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窗口期,实行一项目一清单一台账管理,聚焦项目签约投放、开工建设关键环节,加快办理前期手续、落实要素条件,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鼓励和引导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加大配套融资,做到手续等政策、条件等资金、钱到即开工,全力拼签约、拼投放、拼开工。

(二)持续推进三个一批项目滚动实施。落实一个办法、三项制度,完善要素保障供需对接机制,强化调度解决矛盾问题,严格核查督导,确保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达到100%,催生更多的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形成接续推进的良性发展格局。

(三)全面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增效。紧盯总投资495.6亿元的982022年省市县重点项目,坚持方案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好项目领导分包、专班推进和月调度、月通报等有效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确保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项目县级分包领导要亲自挂帅,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项目责任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12月底重点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落地落实。严格执行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加强在线调度和现场督导,推动项目单位及责任人、日常监管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落实责任,抓好计划下达、资金拨付、开工建设等关键环节,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引领撬动作用。骨灰堂、教师周转房、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要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完工。对县医院扩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中职迁建、城区片区开发、城乡供排水一体化、乡村旅游、栾川印象产业园等重点推进的项目,要建立清单,明确每个批次项目推进时间节点,确保年内开工建设。用好专项债券使用管理三项制度,按月调度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适时开展督导核查,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资金加快使用。

(五)加快中长期贷款项目资金使用。围绕中长期贷款和设备购置贷款贴息支持领域,强化项目谋划储备,持续梳理推荐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争取更多项目通过国家审核。对国家过审项目,强化与银行的衔接配合,对照银行明确的贷款条件,指导项目单位抓紧完善审批手续,推动贷款尽快发放。召开银企对接会,搭建合作平台,提升项目投贷率,对已发放贷款的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完善招标投标、设备采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实施。科技工信局要将过审中长期贷款项目纳入万人助万企管理,压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积极化解贷款投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惠企、利企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六)紧盯国家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实时跟踪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实施细则释放出的信号,对标专项债、政策性银行贷款、中长期贷款等支持政策,建立项目谋划储备常态化机制和红绿黄初审制度,持续、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项目,不断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各行业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项目清单,围绕重点领域谋划包装一批事关全局,引领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接续机制,确保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面体现到项目谋划和项目保障中。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项目责任单位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督战,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压茬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前期手续应办尽办、要素保障应保尽保、融资贷款应投尽投、项目应开尽开、建设进度应快尽快。

(二)实施台帐化管理。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对照年终目标,实行清单式和台账式管理,做到有推进措施、有目标任务、有完成时限、有具体责任。要紧盯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按期竣工率,建立完善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项目施工图

(三)提升服务效能。各手续审批部门要梳理项目审批事项,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将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容缺办理”“承诺制等创新举措嵌入审批流程,全面压减审批时限。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通过联审联批推进例会协调解决。各乡镇要及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土地报批、工程报建、基础设施配套、周边建设环境等问题,切实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四)强化督导检查。县委县政府督察局和发改委要成立督导组,对项目责任落实情况、推进情况、入库纳统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栾川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1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