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耕莘街道

耕莘街道

作者:栾川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耕莘街道朱松毅耕莘街道耕莘东路0379-66811562夏季 8:30-12:00 15:00-18:30
冬季 8:30-12:00 14:30-18:00

一、耕莘街道简介:

耕莘街道,位于栾川县城中心,东与栾川乡罗庄村相接,西与栾川乡西河村相邻,南以老君山为界毗邻西峡县,北依赤土店镇竹园村,总面积27.7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1.3平方公里。辖8个社区,共63个居民组,根据社会治理需要划分为45个网格,管理服务人口10.8万人。

近年来,耕莘街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探索形成“12345”整体工作思路和“1361”网格化管理模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金源商贸、长春商贸、金聚商贸等为代表的三产服务业快速发展,老旧小区及组团连片改造、红线外背街小巷治理、重要节点改造、城市体育公园建设等项目强力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构建“五级三层治理”体系,形成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居民理事会相结合的治理模式,将“大社区”建设和居民“微自治”有机统一,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先后荣获了“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乡镇”“消防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创建“特别贡献奖”、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乡镇”“巡察整改工作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政协工作联络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二、所属机构名称及职责

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街道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工作;负责协助党政领导处理日常事务;负责综合协调、督查考核、文秘信息、保密档案、行政后勤管理等工作。

民政所(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辖区内乡村建设与管理、民政、民调、文化、交通、教育、卫生、科技、体育、信访等工作。

生态环境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负责辖区内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指导做好乡村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处理辖区内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信访;配合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实行联合执法。

应急和安全监管办公室:贯彻落实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负责辖区内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负责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报上级部门依法处理;建立完善应急响应和救援预案,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建立档案,并实施监控管理,配合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

文化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辖区内意识形态和公共文化建设;统筹辖区内公共文化、群众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开发服务;负责辖区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和健康网络体系建设,做好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管理的全程服务;开展卫生计生政策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优生优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妇幼和老年保健,甄别依法行医和非法行医,保护居民健康权益;做好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工作; 负责服务协调辖区内教育工作。

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负责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所有纳入便民服务大厅集中管理的审批、收费项目的服务;承担联合办理、统一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组织协调;检查协调各窗口部门按规定办理服务对象的审批事项;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培训和考核; 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权益保障等领域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矛盾调解中心、消防安 全服务中心):统筹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处 置非法集资、反邪教、反暴恐、安置帮教、社区戒毒、普法宣传等相关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组织协调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涉及多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的解决;掌握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督办建议;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协调本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调解辖区内矛盾纠纷;负责消防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担辖区防火巡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参与督促火灾隐患整改。

社区建设服务中心:对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推进居民自治,管理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指导成立业主大会,负责对辖区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活动进行协助、指导和监督,协调处理纠纷,对辖区内物业服务项目进行日常监管;负责面向居民、单位开展法治宣传和社会公德教育,支持和协调辖区内的社区科普活动; 协助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统筹辖区内的全民健身工作,参与建立辖区内的综合性健身社会组织;负责乡村振兴涉及农业政策的落实和服务;搞好农业资源开发和保护;负责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推进落实;贯彻落实国家产业发展的法律、 法规、政策;统筹辖区内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国土规划建设所:贯彻执行有关辖区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协助上级规划部门,做好辖区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国土资源管理、辖区建设用地管理及辖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的基础工作;协助相关部门联合查处违规建设和土地违法案件,调解、仲裁辖区建设纠纷等;负责辖区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的规划、管理、维护等工作;搞好辖区国土、规划、建设的统计上报、建档、立卷、保管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队:承担以街道名义开展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等工作,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并接受有关县级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三、所辖社区(8个):兴华路南社区、兴华路北社区、耕莘东路社区、君山路社区、西地社区、上河南社区、大南沟社区、陈家门社区

四、政务公开机构

联系人:高宇金

联系电话:6681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