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栾政办〔2022〕42号 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栾川县强化城市社区建设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栾川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栾政办202242

 

 

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栾川县强化城市社区建设提升服务

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栾川县强化城市社区建设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1110    

 

 


栾川县强化城市社区建设提升服务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城市社区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社区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区党建为引领、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完善社区设置和布局,提升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努力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服务。着眼群众对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的新期盼、新需求,以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服务供给,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二)坚持因地制宜、资源下沉。综合考虑社区人口密度和服务半径,有序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优化公共资源布局,科学设置服务内容,实现社区群众享有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资源。

(三)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用好市场化手段,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构建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供给格局。

(四)坚持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依托现有的管理资源,创新、整合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内容和供给方式,推动文化、体育、养老、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应进必进,提升社区基本公共服务集约化、便利化水平,打造便民利民的“15分钟居住生活圈”。

、总体目标

城市社区建设方面:以“五星”支部创建统领社区基层各项治理工作,以加强居民自治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协商工作能力、提高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质量、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推进小区环境治理与改善、持续打造文化社区为重点,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实践,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热情,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社区服务方面:2022年底,基本公共服务进社区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社区的文化、体育、养老、医疗等服务设施更加完善,社区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与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优质均衡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成精品书屋、体育公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打造覆盖耕莘街道、栾川乡11个城市社区智慧养老平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样化、一体化走在全前列。

、重点任务

(一)强化组织机制建设,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

1.加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坚持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完善以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乡贤五老、专业技术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为主要代表的社区居民理事会、议事会、恳谈会等自治组织,实现区域全覆盖。严格落实居民民主议事制度、居民民主评议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作用,社区居民委员会可增设环境和物业管理等委员会,并做好相关工作。认真做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备案制度。充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民主议事制度,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社区民主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2.加强社区居民公约建设。组织社区居民充分酝酿讨论、科学制定居民公约,最大程度凝聚共识,让社规民约充分体现居民的公共意志引导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其在规范居民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等方面的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配合单位: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3.加强社区协商机制建设。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明晰协商事项、拓展协商范围、丰富协商内容,定期开展民主协商。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依托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等,在社区推动形成会议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多样化基层协商格局,增强基层民主协商活力,加强协商结果运用。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配合单位: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4.加强社区业委会建设。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推选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的居民担任业委会成员对暂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条件的,指导组建好物业管理委员会。所辖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或其他群众性自治组织比例不低于80%。要积极引导业主委员会维护好小区居民共同利益并且在使用大额维修资金、分配小区公共收益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不断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的比例,积极推动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组织,进而推动“红色业主委员会”建设所辖小区业主委员会至少成立一家党组织。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5.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大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广泛调动社区居民、专业人才和多方主体参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活动有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实现城市社区拥有不少于5个文艺健身、养老托幼、明理说事、志愿服务、扶危济困等社区社会组织的目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更好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积极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配合单位: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6.加强社区自乐组织作用发挥。积极培育社区群众自乐组织,每个社区培养群众自乐组织骨干4名以上,并引导趣缘群众组织成立文化合作社,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10 次。文化合作社的队伍建设采取“1+N”模式,每个文化合作社由文化专干或文化带头人组织,整合本社区文化能人资源,建立1支由戏曲、舞蹈、体育为主要内容的基本文化队伍,由非遗资源、书法、绘画等特色资源组成“N”支特色队伍。制定文化合作社活动章程,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要求,推动文艺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县文广旅局,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7.加强社区“红色物业”创建。一是采取市场化、国企兜底、群众自治等方式,实现所辖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二是所辖小区引进的物业服务企业至少成立1家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企业招聘党员员工或建立群团组织,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或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主动吸纳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成员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8.加强社区环境“微治理”。聚焦营造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着力治理居民群众烦心的“社区病”。一是加强停车管理,优化车位规划,清理“僵尸”车辆,引导居民有序停放;二是倡导爱绿护绿,对占用小区公共绿地现象及时治理,教育居民自觉拆违还绿三是引导文明饲养宠物,吸收热心居民成立宣传监督小组,配合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巡查监督、劝导劝诫等工作;四是清理私搭乱建、乱推乱放,教育引导居民不在公共空间堆放杂物,督促居民自觉拆除违建,协助执法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对私搭乱建进行治理;五是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分类垃圾投放及设施管理达标,引导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落实垃圾“日产日清”制度;六是组建成立社区小区环境治理领导小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以志愿服务宣讲为基础,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增长知识、接受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实现有序治理、文明治理。

牵头单位:县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9.加强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是组织社区居民参与讨论、优化改造方案,引导居民主动配合施工,同时组织推选居民代表担任施工监督员;二是设置“老旧小区改造公示牌”,公开展示改造效果图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改造后设置“工程责任牌”,公示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名称;三是对未纳入改造的小区,积极探索通过居民自筹、社会投入、企业赞助等方式,推动小区“微改造”。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10.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耕莘街道、栾川乡根据实际开展自主选聘,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优秀人才到城乡社区工作,引导优秀人才向农村社区领域流动。推动实现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原则上拥有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8人。做好社区工作人员任职培训、在职培训和专门培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支持和鼓励城乡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等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和学历教育考试,提高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持续做好从社区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工作,关心城乡社区工作人员的成长进步,健全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考核评价和权益保护机制。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11.加强有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社区建设。一是开展文明社区、各级文明家庭创建。每年至少开展1次“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好邻居”等先进人物选树活动,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学习宣传文明家庭的先进事迹和出彩故事,传递文明,引领风尚。倡导家风家训,积极开展相关文明实践活动, 推动社区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风尚;二是加强社区体育建设。协调开辟健身场地、配置健身设施,积极开展乒乓球、健步走、太极拳等体育健身项目;三是提升社区书房服务能力,在书籍种类上覆盖“一老一小一青壮”,倡导全民阅读、终身学习。推动“一社区一书屋”建设,社区书屋纸质图书不少于2000册,品种不少于500种,其中适合少年儿童的读物不少于总量的三分之一。每年更新不少于500册,通过发放书单、推荐好书、组织读书会等方式,力争使社区书屋每年累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包括讲座、读书会、阅读推广等 不少于4 次,公益性培训不少于6 次。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县教体局、县妇联、县文广旅局、团县委,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二)强化服务功能建设、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1.强化优质公共文化供给。持续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文化活动提供坚实阵地,抓好社区精品书屋建设,增加文化创意和体验式场景,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探索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文化服务内容。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策划师队伍,提升文化活动组织策划质量,有效发挥市场手段,引导社会化运营团队进社区,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县文广旅局,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2.强化社区体育服务水平。以全龄人口为服务对象,以社区为基本服务单元,充分考虑服务半径和慢行可达性,合理布局社区体育公园。按照A、B、C三类规划建设社区体育公园体系,A类社区体育公园以运动健身功能为主,兼具文化、生活服务等功能;B类社区体育公园以运动健身功能为主,灵活植入其它服务功能;C类社区体育公园以室外运动健身功能为主,添置运动健身器材,灵活嵌入其它服务功能,根据不同群体需求,差异化设计室内外健身场地。优化功能布局,引入专业运营管理机构,在确保公益性的基础上进行市场化运营,实现社区体育公园可持续发展。组织开展公益性体育健身活动、体育健身指导、体育休闲娱乐服务,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满足大众对日常体育活动的需求。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3.强化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础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级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居民小区养老服务站、家庭养老床位的衔接联动。规范社区养老服务建管标准、服务规程开展竞争性示范创建,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鼓励大型连锁养老服务机构集中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智能化改造,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强化医养结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签约合作,建立“医院+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和医养结合医护服务平台,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卫生健康服务。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配合单位:县卫健委,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4.强化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构建县域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优质医疗资源的对接。加大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置中医综合治疗室,至少配备1名“能中会西”基层医务人员,能开展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拓展社区医疗服务功能,搭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加强健康知识普及和营养膳食指导。加强药品配备使用管理,对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需药品实行统一采购、配送和管理,推动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全覆盖。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社会服务机构等,成立医保服务站,畅通县乡村三级信息渠道,制定社区医保服务机构经办事项清单     

牵头单位:县卫健委

配合单位:县医疗保障局,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5.强化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提供全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普惠托育服务。推动社区建立青少年活动之家和校外实践教育场所。推动社区老年教育发展,探索建设社区老年大学课堂,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引进社会力量合作办学,鼓励社会培训机构与社区签约结对,补充社区师资力量。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卫健委,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6.强化社区政务服务效能。加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劳动就业、社会救助、城乡医疗、涉农补贴等高频办理事项延伸至社区,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覆盖。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现场办结、一次办结等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建立免费帮办代办制度,制定完善社区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耕莘街道办事处栾川乡政府

四、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主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城市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王亚冬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建立组长调度机制,定期听取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二)细化工作方案。各相关单位要围绕市、县工作部署,结合本部门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内容,创新举措、明晰责任,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部门工作方案,切实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落细。

(三)引导资源下沉。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带动社会资金投向社区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合理安排建设用地指标,保障社区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地。建立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长效机制,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常态化到社区开展服务。加强对社区业务骨干的培训,提高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

(四)注重追踪问效。建立督促问效机制,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切实保障社区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每月25日前,各相关单位要把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汇总上报结果。对于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支差应付、效果不明显的,将予以通报、追责和问责。

  人:苏利菲

联系电话66812226

   箱:luanchuanshequban@163.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