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魅力栾川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栾川县矿产资源

  栾川县位于豫西多金属成矿带的中心区域,区内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著名的多金属矿集区,也是全国16个重要多金属成矿带的核心区域,“中国钼都”闻名国内外。境内分布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能源矿产和水汽矿产四大类,共50余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9种,各类矿产地251处,其中,大型矿床7处,中型矿产地13处,小型矿产地35处,优势资源可归纳为钼、钨、铅、锌、金、银、铁、萤石等。其中,钼金属储量206万吨,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2006年3月被中华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钼都”称号。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动能,县域经济“基本盘”更加稳固、“主引擎”更加强劲、“硬支撑”更加坚实。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洛钼集团、龙宇公司在钼产品价格波动大、走向趋于低谷的形势下,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洛钼集团连续两年入选中国500强企业,洛钼APT及一批矿山选厂技改项目的建成投用,有效探索了选矿企业向产业链高端要效益的实践。丰瑞氟业、鑫曙矿业、豫鹭公司、金鼎矿业等一批工业企业逆势增长,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9.3%,始终保持全市前列。
  ●栾川县森林资源
  栾川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林地面积327.4万亩,有林地300.1万亩,森林覆盖率83.51%,名列河南省第一,有“中原肺叶”之称。
  ●栾川县水能资源
  栾川水能资源丰富。全县境内有伊河、小河、明白河、淯河四大河流,分属黄河、长江水系。大小支流604条,河网密度0.59公里/平方公里。地表水年均径流量6.8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11.78万千瓦,可开发量8.5万千瓦,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农村小水电电气化建设试点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