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典型案例】法治环境:加快环评审批 服务重点工程

作者:栾川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一、背景介绍
    20224月,三川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要从省发改委争取500万元专项资金,当时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且要求环评是必须要件,环评不限期报送,项目就要取消。

二、主要做法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生态环境分局召开了由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提出明确要求:

(一)负责环评业务的科室必须从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无条件服务好重点工程,不能让即将到手的资金泡汤;

(二)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具体指导好环评办理的具体细节,不能让建设单位走弯路。环评工作人员按照这一要求,由专人负责,指导建设单位在一周内委托环评机构编制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按照环评承诺制审批的要求在2022413 日作出批复,保障项目环评顺利报送,使资金拨付到位。

三、获得成效

由于环保部门真正把乡镇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针对项目的特点,开展针对性服务,保障了建设单位如期报送材料,落实了500万元专项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经验启示

优化营商环境是综合性的,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但优化营商环境又是具体的,要落实在具体工作过程,具体的项目建设中,否则就会成为空喊口号,难有成效。作为生态部门,要自始至终跟进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使环评审批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