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栾川县多措并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栾川县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来,栾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久久为功。

一、建立专班、完善机制。为促进营商环境工作更好推进,特成立工作专班,有责任领导,有工作人员,有目标任务,有责任清单,确保专人专管、常态长效,事有人做、责有人担。专班机制化推进工作,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精力攻坚克难,是推动营商环境工作优化的重要力量。

二、确定目标、绘好路线。紧盯先进,对标一流,着力优环境,促发展。根据省考评体系,聚焦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明确时限、挂图作战。突出抓好“五件要事”“六项工作”,全力推进国务院创新示范案例复制推广,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覆盖范围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坚持宣传先行,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媒体力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县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聚焦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通过分阶段、有步骤的宣传报道,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开设《融媒跑腿》—“营商陪办”栏目,采取媒体人员陪同社会特邀监督员、分管领导、指标单位“一把手”以企业主体或群众的身份走流程、进大厅,切实体验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真实感受。

四、摸底调研、助企纾困结合“万人助万企”“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要求企业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填写调查问卷,对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客观评价,了解诉求、查找问题、完善政策、改进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推动栾川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

五、监督协商、群策群力。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政协协商作用,激发营商环境工作相关责任单位积极性,推进各项指标事项清单的高效落实。结合各指标排名、问题整改、责任态度重视等情况,按季度提请县人大对落后指标单位领导开展质询问责工作,向县政协提请开展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不力调研工作。以此来督促各责任单位提高思想重视程度,加快问题清单整改进度,主动寻找问题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