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典型案例】宜居宜业环境:电网升级改造,实现“电等发展”

作者: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一、背景介绍

栾川县庙子镇英雄村距离县城20公里,因1967年山林大火中7位救火英雄的历史事件被省政府授予“英雄村”称号。近年来,该村利用其独特丰富的自然优势和文化优势,依托鸾栖湖、金牛岭水库,逐渐发展为以文化艺术、森林康养、水产养殖、休闲民宿、培训基地、园林采摘等为主的旅游圣地,随着旅游业、农副产业的快速发展,用电负荷增长迅速。

二、主要做法

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为高效推动英雄村产业发展,经过前期现场勘察规划,充分考虑英雄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前实施的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建成投运10千伏线路0.7千米,400伏线路6.43千米,新建、改造配变台区4个,户均容量从改造前的1.5千伏安升级为改造后的3.2千伏安。低压线损从改造前的4.8% 降至目前的2.78%,电压合格率从98.8%提高至99.96%,供电可靠性从98.95%提高至99.98%。

三、获得成效

在英雄村的配电网升级改造中,栾川县供电公司不仅充分考虑英雄村的发展规划,还充分延伸考虑到与英雄村相邻的山湾村和贾家岭村,将用电向周边辐射,补强后的配网,可满足英雄村未来20年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真正实现“电等发展”。同时“栾川县庙子镇英雄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评定为“2022年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配电网百佳工程”,并被央视新闻特别报道。

四、经验启示

下一步栾川县供电公司将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对接,提前了解全县经济发展规划和用电需求,建立规划、需求台账,逐步列入电网升级改造计划,提前实施升级改造工程,真正实现“电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