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魅力栾川 > 旅游资源

鸡冠洞

作者:栾川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image.png

  国家AAAAA景区,北国第一洞府-栾川鸡冠洞风景区位于河南洛阳栾川县城西3公里的小双堂沟内,属伏牛山系,海拔1021米。鸡冠洞属天然石灰岩溶洞,地质学称其为“喀斯特岩溶地貌”,形成于约6亿年前的早中更新纪,发现于唐贞观年间。区内一山,山中一洞,山以形名,洞以山名,故曰"鸡冠洞"。

  1993年4月,原新华社社长穆青为鸡冠洞欣然题名“北国第一洞”;1993年7月,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为鸡冠洞作出了“景观壮丽、堪称北国第一洞府;成因独特,正是国内首家龙宫”的权威性评语。鸡冠洞洞深5600米,上下分五层,落差138米。目前已开发洞长1800米,观赏面积23000平方米,分为八大景区,大小景点218个,是长江以北罕见的洞穴旅游景区,“中华第一柱”“亚洲第一盾”名骚中原。洞中一年四季恒温18℃,被誉为“自然大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