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栏

【工作动态】栾川县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关梦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栾川县以民法典学习贯彻为契机,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01

将防灾减灾和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与民法典学习宣传相结合

民法典与防灾减灾日宣传

1.jpg

图片

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设置咨询台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发放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法律援助、发电诈等宣传资料,同时针对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的典型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以及防范举措,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引导提醒广大群众增强防骗意识,警惕非法集资陷阱,守护“钱袋子”。

民法典与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宣传

2.jpg



02

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进社区活动

民法典进社区


3.jpg


将民法典宣传与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与破解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夫妻共同债务、高空抛物、高利放贷、见义勇为免责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讲解、以案释法,提高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程度,提升群众守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03

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进校园活动

民法典进学校

4.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指示精神,栾川县开展送法进校园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讲座。根据学生们的年龄阶段和心理特点,用平实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讲座为学生们讲解民事行为能力年龄如何界定、遇到校园欺凌如何保护自己等《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知识,让学生们直观的感受到《民法典》就在身边,做一个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小公民。

《民法典》事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通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让民法典真真正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高广大群众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