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栏

【工作动态】栾川县抓实六项举措全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

作者:严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为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服务群众相统一。栾川县抓实六项举措,全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抓“以促学”促能力提升。以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通过专题培训、现场座谈群众走访、卷宗评查,解析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等形式找问题评案卷、学业务,寓教于查,检验各执法部门掌握和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和实务情况,今年第一季度,培训行政执法人员98人次。

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2月.JPG

二是抓“基层宣讲”促提质增效。制定年度“微宣讲、走基层”活动计划,按照时间节点,采取灵活方式,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作用,到基层单位讲微课,提高执法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意识,使基层行政执法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监管更有尺度。活动开展以来,县司法局先后开展6次宣讲活动,累计培训320余人

微信图片_20230330144131.jpg

三是抓“示范创建”促典型引领。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活动,结合我县实际选取2个行政执法单位作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对象。开展以实施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非强制行政行为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观摩活动,通过业务指导、加强交流等措施,促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出成效、创经验、得提升。

四是抓“风险防控”促习惯养成。结合日常管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将行政相对人容易疏忽或易发、多发违法行为等风险进行梳理,归纳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通过展板展示、出动宣传车、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了解风险防控相关法律知识,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养成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的习惯。

五是抓“行政调解”促纠纷化解。全力指导依法承担行政调解职能的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部门牵头、相关业务科室为主要调解力量的工作机制;在治安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房屋土地、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市场监管等调解任务较重的领域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主动受理和化解行政领域的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

六是抓“行政指导”促执法质效。探索建立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梳理出我县各执法领域的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四张清单”共计386项在县政府官网法治政府建设专栏予以公布引导执法单位在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中,通过实施行政指导,对符合行政执法“四张清单”的法定情形和要求,将依法予以行政相对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践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行柔性执法

11df2d2be8affbaa5413fe1c6b0ab8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