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栏

【工作动态】栾川县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 “微宣讲 走基层”活动

作者:严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为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3月29日,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文伟带队前往县城市管理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县城市管理局共计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1.jpg

本次宣讲,邀请县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县市场监管局曾阳以“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理解与落实”为题,通过对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概念和要求、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反思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让参训人员执法理念从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从管制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从强制性向非强制优先转变。

2.jpg

县司法局法制股股长赵江南从复议审理、司法审查角度,对执法程序的立案、调查、审核、告知、决定、送达和执行七个方面的要点进行深入解读。通过剖析我县部分单位的典型案例,对执法单位完善执法过程、强化复议应诉能力提出建议。

3.jpg

会上,反馈了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结果,司法局法治督察股同志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结合《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针对案卷制作过程中出现的细节性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

4.jpg

最后,常文伟同志强调了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近年来在基层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讲述经验教训和提升途径。要求基层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和程序规定,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素养,要在执法过程中提高服务意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后,参加培训的执法人员表示,此次宣讲内容丰富令人受益匪浅,要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转变执法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提升服务型执法水平,坚定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