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栏

【工作动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作者:王振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栾川县司法局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突破口,将行政执法公示作为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成效的切入点,创新形式,转变执法理念、强化措施,着力公开与监督,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落实执法公示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印发《栾川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等,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运行机制,实现我县行政执法公开、有序、便捷、高效,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知晓率。2022年以来,全县43个行政执法部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12.jpg

 二、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公开。明确行政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执法依据、执法职责、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和执法责任的制度体系。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各自执法职能分解,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明确相应责任,建立健全“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督、违法有追究”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机制,有力提升了全县行政执法公信力。目前,全县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公开了行政权责事项4497项。

13.png

 三、明确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同时,采取在办公场所设置公示栏、放置公示册、公示卡等多种形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身份信息、行政执法过程信息、行政执法结果信息,以及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公示的信息等内容进行公布。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执法结果的透明度和社会群众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共公开行政许可9769件、行政处罚1619件、行政强制74件等执法案件。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