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栏

【报告总结】栾川县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作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栾川县2022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

     

2022年,栾川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盯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一、全县行政执法案件总体情况

2022度,我县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21458件因疫情防控及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等原因,2021年25345减少3887件,减幅15.3%重大行政处罚备案23

(一)行政执法案件类型情况。全年21458件行政执法案件中,行政许可10577行政处罚案件4335件,其中简易程序2845件行政检查4177行政确认2345件

(二)行政执法案件领域情况。实施行政处罚数量多的部门是县城市管理局3254件,实施行政许可数量多的部门是县市场监管局8985件,实施行政检查数量多的部门是县市场监管局2568件。

(三)柔性执法案件情况。2022年,开展从轻、减轻或不予处罚最多的单位是县税务局104件,全县总计减、免处罚400余件,免罚金额达105.9万元。

二、年度行政执法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严格行政执法资格认定。坚持严格把关,根据行政执法人员条件,逐一核对全县申领证件人员编制身份、执法岗位等信息,对因退休、岗位调整等原因不再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及时清理。及时对全县7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证件年审、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工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分4次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46件、监督证件4件,因调离执法岗位等原因注销执法证件105件,截至目前共有执法证件729件。

(二)执法人员能力有效提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40余次乡镇综合执法业务指导、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微宣讲、走基层”、“结对子、传帮带”等一系列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树立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切实铸牢我县行政执法根基。

(三)“三项制度”落实有力。全县43个行政执法部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行政权责事项4497项,公布行政许可10577件、行政处罚1490件、行政强制74件。组织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业务骨干分2次对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11家行政执法单位报送的44件案卷开展了集中评查,下达案卷评查通报及整改意见2期。积极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对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集中专项整治21次。县林业局在今年成功创建河南省第三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四)服务型执法广泛开展。认真推进行政执法机关柔性执法和行政指导全面融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工作,引导各执法单位大力推进服务型执法机制,特别是着力改变涉企执法以往扣“冰冷法条”的习惯,执法上更显温度。坚持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执行新《行政处罚法》“首违不处罚”“处罚和教育相结合”“情节轻微、无损害后果可免责”等规定,督促主要执法单位制定从轻、减轻和免于处罚的事项清单。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工作实现了从零到有,再到“遍地开花”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新格局。

、年度行政执法的突出问题

(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情况不理想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分散、老龄化的现象比较突出,多数乡镇全年办理执法案件不超过10起。乡镇和县直部门衔接不够,部分县直部门对乡镇综合执法的指导不到位。乡镇执法人员文书制作能力有待提高、调查取证能力有待加强、卷宗归档欠规范等问题,致使乡镇综合执法情况不理想

(二)服务型行政执法作用发挥还不够显著。尽管全县在全面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个别行政执法任务较轻的部门对服务型行政执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不积极、不主动;部分部门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进度缓慢,工作推进参差不齐。

(三)行政复议决定书履行不到位。县司法局代县政府行使行政复议职能,在复议案件审理结束后出具的行政复议决定书,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及乡镇作为被申请人,在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后,不能及时向复议机关上交履行回执。

、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一)抓培训,促提升。充分把握新形势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工作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进一步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结合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积极畅通各种学习途径和交流渠道,强化执法人员自觉学习意识,运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培训及测试,做到每名行政执法人员每年不少于60学时培训。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跟班培训,切实增加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实践操作能力,努力实现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的稳步提升。

(二)抓源头,促规范。严格执法人员资格审查,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的核发,确保领证人员具备应有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此项制度的优势,及时通报评查结果。同时针对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梳理分析,积极落实各项改进措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抓服务”,促优化。完善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延伸拓展。要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要求,把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梳理完善行政处罚“从轻”“减轻”“免罚”情形,按照法定审核程序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四张清单”,全面提升柔性执法能力水平。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完善修订自由裁量基准,让行政执法更加科学有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维护和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