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叫河镇

叫河镇

作者:栾川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叫河镇王新峰叫河镇叫河街淯河路66号0379-66638003夏季 8:30-12:00 15:00-18:30
冬季 8:30-12:00 14:30-18:00

一、叫河镇简介

天下江河皆东去,唯有此水向西流。一条犟河横贯全境自东向西流出。途经灌河,注入汉水,汇入长江。叫河(犟河)由此得名。叫河镇清初属卢氏县蹈和里,道光年间改属栾川县,民国期间随卢氏县伊源镇第九保;1950年划归三川区;1956年变区为乡,改称叫河中心乡;1958年变乡为社,属三川公社;1970年从三川公社析出,建叫河公社;1984年变社改成叫河乡;2011年撤乡建镇改称叫河镇至今。

(一)地理方位

叫河镇位于栾川县城西南部,伏牛山区育河流域,叫河镇政府驻地而故名。辖上牛栾、牛栾、牛栾沟、叫河、麻沟、黎明、桦树坪、栗树沟、东新科、西新科、东坡、六中、马阴、新政、瓦石岩15个行政村,125个村民组,307个自然村,东与陶湾相连,西与卢氏毗邻,南与西峡接壤,北与三川靠依。

(二)气候信息

叫河镇地处北中纬地区,平均海拔1086米,年平均气温10.2摄氏度,年均降水量1109.1毫米,独特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叫河镇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

(三)各类资源

农业资源:叫河镇处于北中纬高海拔地区,全镇耕地面积12000亩,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土豆、大豆等。粮食作物以玉米、小麦为主,种植面积与粮食作物总面积的88%,其次薯类、玉米与11%,其它架粮占到1%。经济作物主要有中药材、蔬菜、油料和麻类等,种植面积较小,并且大都是间作。其中中药材包括天麻、棉花、朱苓、茯苓、党参、血参、柴胡、桔梗等。蔬菜包括萝卜、白菜、菠菜、大蒜、大葱、胡萝卜等,农民自种自食卖少量。油料作物主要有萑子。山沟坡地零星种植,榨油自食。麻类主要是大麻、山坡地和边缘地种植,籽榨油,麻自用或卖。主要农作物一年一熟,后随科学技术发展,采用大垄麦套种玉米,玉米盖地膜,变收后套种菜,使农作物达到一年两熟以上,经济效益高于常规种植办法的4倍以上,粮食大幅增产。

林业资源:境内有自然林地138.67平方公里,飞播造林林地7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7%,林种主要以针叶人工林和阔叶天保林为主,是长江流域主要的天然林保护区;各类经济林木品种繁多,主要经济林核桃年产量220吨。

中药材资源:全镇已普查出的中药材有1402种,是辐射洛阳、三门峡和南阳三市的中药材集散地。天然和人工种植的中药材主要有山萸肉、连翘、天麻、猪苓、茯苓等,现已发展山萸肉、杜仲80万株,天麻、猪苓、茯苓总量达65万穴,种植党参、丹参、桔梗2100亩,建成天麻高效种植示范村3个。其中山萸肉年产干品160余吨,居全县之首。中药材的发展已成叫河乡经济发展的潜力资源。

养殖业资源:叫河镇的养殖业仍以传统的散养牛、羊、鸡、猪等为主,近几年,随着涉农政策的不断优化发展,养殖业发展较快,形成较大规模的有东新科黑元土猪养殖基地、东坡大鲵养殖基地,以及叫河村、黎明村等种猪繁育基地、黄牛、山羊养殖基地等。

矿产资源:目前矿藏主要有:金、银、铁、铅、锌及花岗岩等。其中栗树沟村矿山登记普查面积12.9平方公里,已探明金属储量为800万吨,属磁铁矿,平均磁铁品位9.8

水力资源:境内发源于倒回沟的叫河和发源于冷水镇的淯河于乡镇中心会合后经卢氏后最终汇入长江,乡域内全长55.6千米,流域面积61.6平方千米,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之一。乡境内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工矿业污染源废水稳定实现零排放,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质量标准中的二类标准,能充分满足了叫河全乡区域内的民用、厂用水。同时大力开发水资源潜力,现已建成水利发电站5个,小水电装机容量达3500千瓦时。

旅游资源:除古建筑犁水桥和张庄汉墓及石磕山景点外,尤以倒回沟自然风景区闻名遐迩。倒回沟景区是由静、凉、奇、雅的秀丽自然景观造就的一个集生态观光、森林探险、休闲度假、避暑疗养为一体的省级森林公园,其因王莽撵刘秀的神奇传说而得名,又喻倒回人生、至善至美回归自然、返老还童之美意。景区内地貌奇特、山势雄伟、植被茂密、溪水清幽、潭瀑相连,奇石、雄山、秀水、幽林,构成了一副绝美的山水画卷,是避暑、休闲、疗养的绝佳胜地。海拔1950米的标志性景观擎天柱和海拔2133米的最高峰大鹏展翅是景区内的标志性建筑。2006年被中国旅游营销年会组织评选为中国最佳旅游景区

二、镇属机构名称及职责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秘、信息、政务公开、机要、保密、档案、财务、后勤等工作。对应县级党委办、政府办、人大和政协机关、深改办、机构编制等部门。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服务乡镇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指导村级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对应县级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老干部、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统筹落实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增加村(居)民收入等工作负责投资项目的洽谈、立项、论证、审批;负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分解和统计考核奖励等工作。对应县级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科技工业信息化、交通运输、商务、文化旅游、审计、统计、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

(四)乡村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林业、水利等工作;承担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对应县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乡村振兴、水利、林业、人防等部门。

(五)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工作,组织实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对应县级教育、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保、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

(六)平安建设办公室。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以及社会稳定等工作。对应县级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网信、信访等部门。

(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法律法规授权和省政府下放权限决定,以乡镇名义行使行政处罚权;负责健全执法配合联动机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对应县级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城市管理等具有执法权的部门。

(八)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根据法律法规和省政府授权集中办理有关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对应县级行政审批和信息管理部门以及具有审批权限和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

(九)应急管理办公室。贯彻落实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负责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负责辖区内消防安全等工作。对应县级应急管理等部门。

(十)退役军人服务站。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负责拥军优属工作;培育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等工作。对应县级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

(十一)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实施村镇规划,指导做好村(社区)规划的实施和住宅建设的管理工作;依法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以及村镇建设规划许可等工作。对应县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部门。

三、所辖村(社区)(15个):上牛栾村、牛栾村、牛栾沟村、叫河社区、麻沟村、黎明村、桦树坪村、栗树沟村、东新科村、西新科村、东坡村、六中村、马阴村、新政村、瓦石岩村。

四、政务公开机构

联系人:郝腾跃

联系电话:6663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