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栾川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中共栾川县委  栾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    告

 

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栾川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河南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洛阳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等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科学制定年度全县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全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1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1次,政府常务会议、各部门办公会议每季度学法不少于1次。二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对领导班子突出法治能力的考察考核,对干部个人突出依法办事能力的考察考核,并将考察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三是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全年举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专题培训2次,通过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培训等形式,坚持将法治教育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不断提升公务员依法执政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想办却办不成的事,畅通群众办事渠道。全县梳理实施最小颗粒化事项2112项,马上办事项2082项,占比98.58%;网上办事项2109项,占比99.86%;一次办2022项,占比100%;下放乡镇就近办事项154项,全面实现就近可办。二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及时动态调整县政府各部门行政权责清单,保留县级行政权力事项4132项。三是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潭头镇、庙子镇、冷水镇确定为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督查指导,在先行先试中积累改革经验,确保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规范有序推进。四是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全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合计环境行政处罚罚款77.857万元,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二)健全完善法律规范体系。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保证规范性文件质量。按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要求,对规范性的管理做到“三不”,即:凡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未经制定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和未在本级政府网站上进行专栏公布的,一律不得发布施行,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二是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责任制。在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制度、公布制度、统计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基础上,将备案审查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范围,定期进行检查通报。全年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均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完成备案。

(三)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一是健全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2021年栾川县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件,均按照决策程序进行。坚持并完善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重大问题法律顾问列席制度,定期召开法律实务论证会,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二是注重实效,将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重大行政决策方面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下发督办函,责令其认真整改落实。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制度。于8月份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对政府法律顾问团队进行了重新的调整充实,新聘任县政府法律顾问3名,法律顾问单位2个。24个县直部门和15个乡镇(重渡沟示范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县政府法律顾问年度内参与办理政府诉讼案件13起,参与讨论重大行政复议案件22起,审查政府合同(协议)32次,参与复杂涉法事项咨询讨论28次,为政府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四)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强化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组织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成功创建1个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目前正在全力创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二是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班2次,公共法律知识培训4次,累积培训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共计6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我县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水平。三是深入开展轻微违法减、免处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积极梳理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无过错不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等清单,助力市场主体更好发展。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次,下达案卷评查通报及整改意见一期,成功创建市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2个。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年分4次完成了全县所有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清理、注销证件76件,新办理执法证件107件,全县执法证件达到726件。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接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按照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开展针对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4次。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一是加强(层级监督)党内监督。2021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干部312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8人,移送起诉案件12件。县纪委监委开展了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发现并查处3起问题。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3起、政协提案146起,及时答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调研工作1次。主动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设置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箱,及时处理并反馈投诉信息,接受公众监督。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55个,其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231个,审计查出违规资金14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亿元,针对审计查出问题责令应上交财政资金1349万元,核减投资额1.77亿元。

(七)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是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探索实行行政复议繁简分流机制,通过案件分类办理,提升审理水平,缩短审理时间。今年共受理审结行政复议案件32件,办案时长平均缩短14/案,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积极践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年度出庭行政应诉案件32起,对接收到的行政应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答辩状和相关材料。三是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深化五级联调“1+5+N”调解模式,即:县级调解中心、乡镇调委会、村调委会、组调解小组、户法律明白人,各司其责,分层级化解矛盾纠纷,以县联合调委会为统领,按区域成立五支人民调解轻骑兵团,指导帮助11个专业调解委员会从行业专业角度化解重大矛盾纠纷案事件,确保事事有人管、矛盾纠纷有人调,及时化解问题。2021年共排查矛盾纠纷2814起,化解矛盾纠纷2814起,调解率100%,成功率达98%

、工作中存在问题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还需提升,执法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行政复议专业力量不足、部分单位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不足、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法治教育培训的个性化精准化实用性有待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固强补弱,积极创新,推动各单位形成合力,实现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一)科学制定法治栾川建设规划,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统筹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逐一对照研究,搞好任务对接,确定“时间表”、绘好“路线图”、制定“任务书”,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精简、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促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二)全面落实改革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是统筹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指导、培训和监督,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水平,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各单位行政复议职责,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编制资源,充实我县行政复议工作力量。强化行政复议保障标准,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

(三)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托河南省“1211推进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有效规范涉企监管执法,减少执法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涉。强化法律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提高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

(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一要突出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民普法工作。二要深化宪法主题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三要把握工作重点,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特此报告。

中共栾川县委  栾川县人民政府

20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