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开启适老模式
微信
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栾川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0520日在栾川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栾川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明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回望2019,高质量发展迈开新步伐

 

2019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回望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这一年,我们用奋斗和拼搏,翻开了跨越赶超新篇章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7.6亿元,同比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01亿元,同比增长8.8%,税收占比72.7%,收入质量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3.5亿元,同比增长1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230元,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16元,同比增长10.2%。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县域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这一年,我们用初心和担当,展示了栾川发展新形象。

第三届高速免费活动圆满收官,奇境栾川迎新马拉松赛事盛况空前,旅游发展成就亮相各大媒体;全省生态示范创建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工作现场会、全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现场观摩会等重大会议在栾召开,栾川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特别是特殊教育学校的22名学生,代表河南省出征全国特奥会,一举斩获221410铜,更是彰显出不同凡响的栾川风采。

——这一年,我们用攻坚和汗水,收获了创先争优新成就。先后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首批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县、省级森林城市、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信访稳定先进县、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县,被省政府授予红旗渠精神杯先进单位,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和省级文明城市验收,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见证着栾川的快速发展

——这一年,我们用真诚和执着,绘就了美好生活新画卷。坚持民生支出只升不降,全年民生支出达2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6.3%,一大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稳步落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克难攻坚,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举措、精准发力:

(一)加快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更加充足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积极应对钨钼市场形势变化,坚持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洛钼集团、龙宇公司等骨干企业稳产增产;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7.5亿元钨精矿、黄金等产量稳步提升,工业用电量达1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老君山、鸡冠洞、竹海野生动物园等核心景区提升改造稳步实施,九龙山温泉康养小镇有序推进,王府竹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天河大峡谷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重渡沟管委会铁路小镇又为栾川乡村游增添了新亮点。全年接待游客163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10.2%特色农业提速发展栾川印象区域农产品品牌通过商标认证;40个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有序推进,新发展中药材9786亩、食用菌900万袋、猕猴桃2255亩、中蜂1.2万箱,特色种养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年特色农业产值实现14.4亿元。

(二)聚焦重点攻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落实精准方略,全年统筹整合资金2.7亿元,实施各类项目742个;8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脱贫104193802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1%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发力,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25天,“两降一升”指标全面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优良天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水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河长制持续深化,河道采砂行为全面规范,潭头镇、狮子庙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出境断面水质和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土壤污染防治各项任务有效推进。强力推动国土绿化提质、矿山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绿色底蕴更加厚重。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全年化解政府债务9.79亿元,符合上级要求。农村非法集资问题得到有效防范,不良贷款清收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9年底,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93.1亿元、106.7亿元,余额存贷比55.3%,金融服务县域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三)强化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项目建设展现新成效24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1.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213.3%91个县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1.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6.8%,新奥天然气管道建设、伊河水污染综合防治生活段续建等16个项目建成投用。全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5.1亿元。开放招商取得新进展。竹海野生动物园项目顺利签约、快速推进,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与洛阳文保集团就中国古人类研究中心项目达成协议。全年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58.9亿元,实际利用省内资金28.1亿元。园区打造实现新突破高端钨钼新材料产业园区通过审批并加快建设,为工矿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蓄涵长远发展空间。旅游产业集聚区晋升二星级集聚区,特色产业集聚功能日益凸显。

(四)统筹城乡一体,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城市功能持续优化《城乡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审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初步成果。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栾川博物馆加快建设,县城区水系建设业已竣工,北沟河水生态治理项目建成投用,业已成为公众及外地游客散步、休闲、游览的好去处,彰显了山城特色建设的主轴引领作用,成为人民群众引以自豪的一道美丽风景线;重视县热力公司建设,拨出专项资金建成65吨新型燃气锅炉,县城区集中供暖和管道天然气项目稳定运行,供暖面积达50万平方米;长春路、幸福路人行道提升,兴华路街景改造一期,县城区第三批巷道供水管网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完成6个城市游园、7个老旧社区和2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建成集中停车场1处。滨河北路洛钼集团至双龙桥段道路升级改造建成通车,路畅景美,与伊河提升工程交相辉映。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城市“四治”行动,实施滨河南路农贸市场改建提升工程,全面落实路长制,大力整治店外经营,常态化推进城市清洁行动,旅游县城的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增添了山城的品质与内涵。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建乡镇垃圾填埋场4处、扩建1处,污水处理项目覆盖112个行政村、12万余人;厕所革命扎实推进,高标准实施农户改厕28786座,进度位居全市前列;新发展庙子龙峪湾康养小镇、秋扒楼关古镇、三川大红川3条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区,全县沟域经济产值达到4.7亿元;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全县2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基础支撑更加稳固。尧栾高速工程大头落地,基本达到通车条件,栾西高速顺利推进,栾卢高速全面开工,栾渑高速加快谋划;全年实施农村公路项目41个、里程102.6公里。农村物流体系基本形成,完成28个行政村电网升级改造,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66个,农村供电保障、供水质量大幅提升。

(五)深化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全县新增市场主体3340户。全面完成县乡机构改革,政府部门职能进一步精简优化;完成盐业公司、商业公司、鸡冠洞等县属国有企业公司化改制;农村三变改革稳步推进,全县15个乡镇集体经济联合社全部挂牌成立。创新活力加速释放积极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和研发平台建设,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达到30家;伏牛山乡村振兴干部学院主体封顶,栾川人才港建成投用,引进各类专业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72名。全年企业研发投入达到2亿元;实施工业三大改造项目19个,完成投资18.5亿元。要素保障不断增强普惠金融工作稳步推进,新创建信用镇6个、信用村34个;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4次,为骨干旅游企业提供融资14.1亿元,发放农家乐贷款2.2亿元。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年减免各类税费2.8亿元,企业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

(六)聚焦民生改善,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普惠共享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省市县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709人、农村劳动力就业1298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6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发放低保金1700万元、特困供养金982万元;新建农村老年幸福院11个、智慧养老服务社区6个,441506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健康体检。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76.2%农村教师住房项目开工建设,一高体育馆、美术馆等扩展项目和中职 产教融合园项目顺利推进;实施10个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新增学位1500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学位800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竣工投用,互联网远程诊疗实现医疗机构全覆盖。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新建2座城市书房,累计送电影下乡2568场,送戏下乡639场;切实加强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孙家洞遗址获批国家级文保单位。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标准完成三年169座尾矿库治理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这一年,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政府议事规则,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法治高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8件、政协委员提案176件。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国有资产监管更加科学有效。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科协及其他群团组织实现新作为,民族宗教、气象、档案、史志等工作获得新进展,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同志们!一年来,栾川发生的这些变化,取得的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厚爱和精心指导,得益于县委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把方向、谋全局,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栾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栾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去年12月份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迅速反应,精准防控、有效应对。我们做出最快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调度,第一时间设置出入境卡口阻断病毒输入,第一时间开展拉网式摸排消除潜在隐患,第一时间拨付财政专项资金保障医疗需求。我们落实最严举措,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累计排查重点人员6494人,全部实施“四包一”管控隔离措施;设置村组、社区、居民小区卡口300余处,有效管控辖区人员流动。我们响应上级号召,派出精干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王恒涛、张微微、袁玉博、潘淑琪、马亚楠、刘佳琦6名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救援救治任务,在荆楚大地播撒下栾川儿女的好品质、好作风、好形象、好口碑。我们加速复工复产,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署要求,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出台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全县规上企业全面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在长达近90个日日夜夜里,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加班加点,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广大公安民警、村(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加强值守,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凝聚了战胜疫情的磅礴之力。经过全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向山城栾川扩散蔓延,实现了“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此,谨向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奋斗未有穷期,发展永无止境。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任务依然繁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财政收支形势严峻,政府债务化解任务艰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有欠缺,营商环境还需优化;作风建设尚需持续改进,政府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有待提升。对以上问题,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提高和解决。

 

二、奋进2020,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及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定建设向上向善旅居福地新栾川、打造伊水栾山养生城目标,突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打造最优政治生态、以经济发展高质量打造最美自然生态两条主线,持续深化三大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栾川,实现生态更美、百姓更富、县域更强、风气更正,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栾川积极贡献。

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面对疫情特殊形势,县委、县政府因时而变、因势而为,充分评估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统筹考虑疫情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需要,实事求是地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调整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稳定增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冲击和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等主要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税收占比达到70%以上。城镇化率稳步提升,城镇化水平保持九县(市)先进位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打好“组合拳”,按照扎实推进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等工作思路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调结构、促转型,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是经济运行的关键载体,实体经济活,县域经济活,实体经济强,县域经济强。在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切实抓好经济运行。一要突出工业主引擎。坚持稳工业、强企业、增动能、优保障,推动工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密切关注钨钼市场形势变化和骨干企业运行状况,积极落实好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骨干企业稳产增产。突出抓好洛钼集团产业布局优化升级改造、龙宇钼业有限公司尾矿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富川矿业钼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改、丰瑞氟业扩建、君山制药中药材提取检测中心、鑫曙矿业矿山选厂技改、鑫宝公司矿山勘探及采选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支撑。深入实施三大改造持续抓好工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水平。二要聚焦园区主战场。全力推进钨钼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以超前的眼光、科学的视角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园区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项目落地,真正将其打造成主导产业明晰、产业要素集聚、产业链条完善、综合配套完备的产业园区,引领带动工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三要壮大民营主力军。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实施好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统筹推进银企对接、担保增信、周转续贷,有效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突出抓好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协调服务,力争中钛集团上市工作取得突破。围绕新兴产业、新兴业态、新型消费,大力培育一批四上民营企业,不断壮大民营经济规模,扩大总量。四要推动消费促繁荣。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针对今年疫情的特殊背景和栾川生态环境独特的优势,用我们的优质服务,引导公众和游客在畅游、安享、品味栾川清凉静谧的生态空间中,乐于消费、自然消费、健康消费、满意消费,把发展旅游、促进消费、支持服务行业企业结合起来,积极落实各项促消费政策,主动融入市县联动投放社会消费券,实施旅游年票延期、景区门票半价等惠民措施,千方百计对冲疫情影响,激活市场,繁荣经济,充分释放栾川消费新活力。

(二)抓重点、补短板,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坚决打好关键性战役,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赢得主动。一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狠抓政策措施落地、就业产业带动、综合保障兜底,继续做好铁路对口扶贫工作,高标准完成剩余405902人未脱贫群众的脱贫任务;健全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完善脱贫户、边缘户帮扶措施,持续提高脱贫质量;抓好问题整改,扎实配合做好国家脱贫县普查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二要持之以恒推进铁腕治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巩固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六控一禁,常态化做好城市清洁行动、建筑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持续推进双替代和清洁取暖工作,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管控,确保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310天以上,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深化河长制,常态化做好巡河工作,加快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确保二污二期稳定运行,白土镇、石庙镇污水处理项目建成投用;常态化开展城乡生活污水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县域出境水质稳定达标。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突出抓好石宝沟污染耕地治理和庙子化工厂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项目,推动有色金属冶炼废渣安全填埋场建成投用。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硬约束,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三要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风险。严格政府债务管理,继续稳妥化解债务存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监管,谋划好专项债券、企业债券、PPP项目,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加强金融监管,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和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构建良性金融生态环境。

(三)强要素、补链条,持续推进旅游转型。要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未来引领栾川县域经济的首要产业来打造,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完善旅游要素、丰富旅游业态,推动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全业留客,在做好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力争全年接待游客数量、旅游综合收入仍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一要抓品质提升瞄准全域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伏牛山休闲度假旅游地打造,全力支持老君山、鸡冠洞、伏牛山滑雪场、天河大峡谷、抱犊寨、龙峪湾等主要景区提升改造,加快推进重渡沟旅游度假区、九龙山温泉康养小镇、伏牛山竹海野生动物园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核心旅游产品竞争力。充分挖掘栾川自然景色林深水清、山绿气爽,风土人情淳朴厚诚、热情好客,美丽乡村古朴典雅、干净整洁的独特优势,挖掘乡村、乡土、乡韵潜在价值,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开发一批具有豫西特色的民俗活动,发展一批精品乡村民宿,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专业村”“精品村,引领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二要抓精准营销。充分运用新媒体和旅游大数据,持续加大奇境栾川品牌宣传营销力度,切实提高营销针对性。立足游客个性化、体验化需求,精心策划组织一批高品质旅游节庆活动,唱响栾川旅游四季歌,打造更多旅游新亮点,不断提升栾川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三要抓融合发展。牢固树立旅游+”理念,通过资源要素跨界集约配置,实现文旅多业态发展。要紧盯市场需求和消费导向,发展健康积极向上的夜文化、夜休闲、夜消费,打造充满正能量的夜经济,丰富文旅消费的多元业态。积极开拓演艺体验市场,培育休闲度假、研学旅游、健康养生新业态,催生一批拉动旅游消费的新产品、新模式。推出一批研学游精品线路,依托孙家洞考古成果,打造“老家河南、溯源栾川”精品文保品牌。充分挖掘栾川本土食材、特色小吃,打造栾川味道乡村美食品牌,进一步做强游奇境栾川、购栾川印象、品栾川味道的全域旅游产业链条。

(四)抓项目、扩投资,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一要精细服务推进项目按照新上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思路,夯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突出抓好总投资23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1亿元的86个县定重点项目。对61个新开工项目,采取压茬推进、交叉办理、全程领办、跟踪督办等措施,切实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对25个续建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加大督导力度,主动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提前竣工、达产达效。要通过项目观摩、现场办公、具体“会诊”等措施,积极推进,全力营造全县上下人人抓项目的良好氛围。二要精准对接引进项目。以更加主动姿态融入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招诚商、招实商、招大商,持续扩大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领域对外合作,努力引进一批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的大项目、好项目;要紧盯目标企业,持续做好老君山景区对外合作、与河南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与洛阳文保集团合作的跟踪对接,推动项目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年力争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55亿元以上。三要精心谋划争取项目。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崛起的重大国家战略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机遇,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带来的新业态、新走向和国家对产业布局的新变化,加大向上争取项目的力度,找准结合点,把准突破点,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快谋划储备包装一批重大项目,促进更多更好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好项目落户我县,确保全年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不低于3亿元。

(五)提功能、精管理,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科学的宜居宜游宜业旅游县城。一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布局。牢固树立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的理念,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积极推动多规合一;继续做好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因地制宜推进乡镇总规修编和村庄规划编制,加快构建总规引领、全域管控的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坚决维护土地管理、城乡规划的严肃性,推动城乡发展更加科学规范有序。二要完善城市功能塑特色。加快百城提质建设,稳步实施好洪洛河提升工程,完善伊河水系治理建设的城市功能,打造水清景美、生态和谐的城市空间;继续实施好背街小巷和老旧社区提升改造,统筹抓好小游园、公厕、城市书房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庙子镇卢氏管至合峪镇天然气管道建设,做好集中供暖和分布式供暖热源及配套管网建设,全年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山河路、鼎室山路和集中停车场建设,持续完善城区供电和供水管网,第五水源年底前建成投用;积极推进栾川博物馆建设。三要强化精细管理提品质。持续加大城市四乱治理力度,扎实开展城市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加快实施滨河南路农贸市场提升和城区4个便民服务市场以及养子口便民市场升级改造,营造和谐、文明、便捷、有序的城市环境。四要做好城市经营增效益。高标准推进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风情小镇对外招商力度,统筹抓好伏牛山乡村振兴干部学院、建业文旅小镇、磐石湾生态庄园等在建项目,加快形成旅游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支撑。持续做好土地经营,加强土地储备,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增加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进一步规范闲置国有资产、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通过拍卖、租赁等方式,实现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  

(六)重优势、显特色,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要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继续引导扶持栾川印象品牌做大做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副产品资源整合和精深加工步伐。稳步扩大中蜂、猕猴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和木耳、香菇、菌类、核桃、玉米糁、有机杂粮等传统特色农产品规模。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继续做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努力争创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县。统筹推进沟域经济示范区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二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分类和收转运体系,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农村改厕年度任务,努力打造一批四美乡村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加快推进全域绿化,大力实施城乡绿化提升、特色经济林、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国储林建设等国土绿化工程,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努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三要夯实夯牢振兴基础。以路网、电网、水利和通讯设施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乡承载能力。继续加强高速公路建设服务协调,确保尧栾西高速尧栾段2020年底前通车,栾卢高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谋划做好G344秋扒至白土至三川道路改建一期工程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后期管理,大力推进农村电商物流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有序实施5G基站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七)破瓶颈、促开放,不断激活发展潜能。聚焦体制创新,优化政务服务,加快动能转换,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的第一线轻装上阵。一要深化各项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中释放活力。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县属投融资公司运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统筹推进以三变改革为重点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河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二要突出内引外联,在转化科研成果中增添动力继续跟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做好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促进县域中小企业发展升级。持续深化地企合作,务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人才引育留用,精准培养和引进一批高科技研发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和研究生学历以上紧缺人才。三要落实服务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激发潜力。全面落实疫情期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持续加大企业金融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稳定运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压减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努力实现一站式办理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智慧政务,打破数据烟囱”“信息孤岛。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规范服务标准,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营造简便易行,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

(八)惠民生、守底线,持续增进人民福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一要多点保障织牢民生兜底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办好省市县惠民实事。积极扩大就业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0人次以上,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9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人。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强化低保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实施乡镇敬老院设施升级改造,大力发展互联网+养老新业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二要多方努力织密公共服务网。坚持教育优先,加快推进一高扩建、中职产教融合园建设项目,确保庙子镇、石庙镇2所寄宿制学校建成投用,完成农村教师住房年度建设任务,推动城东新建学校开工建设,积极推进社会足球场建设工程;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教师配置,提升师资水平;实施教育资助政策全覆盖,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因贫辍学。推进健康栾川建设,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放松警惕,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无症状患者防控工作,利用“洛康码”织密疫情防控网,严防造成新的传染和聚集性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推动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努力实现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尽快完成县域内就医一卡通改革;深入推进远程诊疗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深化与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地合作,突出抓好伏牛山中医药博物馆建设,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打造医旅融合发展样板。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惠民工程,继续实施县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免费开放和栾川居民景区免门票优惠政策,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三要多管齐下织紧社会安全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紧紧围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两大任务,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发生。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沉,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粮食储备,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开展拥军优抚活动,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工作。做好民族宗教、老干部、审计、统计、人防、气象、档案、史志等工作。

 

三、不忘初心,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守初心、担使命,强担当、抓落实,着力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持续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全面提升政府系统的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稳群众立场,以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二)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全面依法治县战略,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政府执行能力。持续深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钉钉子”“剥洋葱”“透竹竿”的精神,坚决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从严正风肃纪,树立清正廉洁形象。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企业松日子、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奋斗奋进只争朝夕,实干苦干不负韶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向、与人民同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